我被書腰和封面上的幾段文字吸引
所以就看了這本書

"漂流木,有時候可以利用,做成美麗的作品,有時候不行,就得回到海上..."

"你是不是也認識這樣的男孩,背負著秘密與哀傷,嘗試著融入人群,卻總是失望?"

至於那個亞馬遜書店五顆星推薦
我個人很早就不把它當參考了
不過是因為書商會進的書多半都有這個評價

雖然不是全部
但是在看到有描寫跟自身相似的故事時
會對這作品特別的有好感
所以我看了很多有關御宅族的作品

而這部小說吸引我的主要原因
就是那句嘗試著融入人群,卻總是失望
我或多或少可以瞭解這種心情
不過在我的經驗中
則是主動疏離人群比較多

這個故事描寫了幾個中學生的生活
在加入了另一個中學生之後
發生了一些事
而引發了更大的事件

漂流木男孩指得是那位新加入的人
他的名字叫保羅
很會畫畫
也很會遊泳
但因為跟其他國二的學生有著不同的興趣
所以他無法融入其他人

甚至被排擠

但是在這部作品中
特立獨行的並不只保羅
還有喬伊
喬伊自我的表現讓校長對她很不高興
但是她沒有因為她的不同
而遭受到欺負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差異
也許就是因為保羅之所以是一個漂流木男孩
"海浪磨去了所有的銳角,但也褪去了顏色和生命。"
他自己是這麼說的

我們在面對一個霸凌事件時
難免會對受害者給予同情
或想要伸出援手
卻往往造成反效果

這樣的孩子心中都暗藏著恐懼
他們對自己被欺負的原因也都很清楚
只是卻無從反抗
有可能是因為施暴者的歧視讓受害者自我矮化
也有可能是其他外在因素
讓受害者覺得求救只會讓事情更糟

當人在自我發展與團體認同產生了衝突時
會產生一種莫名的自卑感
如果任這份自卑感在心中不去理會
人格的發展就很難完成

面對這樣的人
應該要做的是克服他心中的恐懼
並且幫助他建立自信
或是在衝突間尋求平衡點

講起來都很簡單
但是沒真的遇到過也不知道應該怎麼辦

寫到這邊才發現
好像對書中的內容著墨很少
不過這書的內容其實短短的
習慣看書的人大概兩個小時內可以看完吧

故事中比較偏重於孩子們的相處
對於事件的解決則沒有太大的幫助
就只能當故事看吧

我其實比較期待於故事中
收養保羅和喬伊的傑德和伊娃
他們平常怎麼跟孩子們應對
不過在某個橋段裡的描述發現
不是保羅真的被磨到很圓滑
就是她們跟孩子們的溝通很淺

沒有特別推薦
不過對這樣子的孩子有興趣的話
是可以看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dru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