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稍微涉獵日系產物的人
應該都對NHK不太陌生
在臺灣的有線頻道也可以看見它的蹤跡

日本放送協會
拍出了很多精緻的節目
也播出了不少優質動畫

但是如果
這一切都是只是為了一個
把日本人民繭居族化的陰謀呢...

以上
出自於本作主角佐藤達廣
也是一名繭居族
在恍神時的幻想

(這個恍神不是一般的恍神
 不過我有點怕打出來要負刑責)

聽起來像是很愚蠢的控訴
但換個角度想一下
這就是繭居族的思考模式
和他們危險的心理狀態

在這邊先讓大家看一下WIKI中
何謂繭居族(HIKIKOMORI)
大至上來說
就是因為心理因素
害怕且拒絕出門的人

跟御宅(OTAKU)還有尼特(NEET)不一樣
繭居族是更為嚴重的自我封閉"個體"
雖然我們把同類人統稱族
但他們彼此之間不會有認同
因為他們害怕與人交流

歡迎加入NHK也有小說版
全一冊
大概是漫畫的前兩集加上結尾的部份

其實比較起來
小說的主角比較像是一個繭居族
漫畫裡應該只有自閉症
和習慣性逃避現實
難過漫畫要翻成廢材

但是漫畫中
看似偏差於繭居族的暴走的劇情中
卻帶出了更多社會問題
像是霸凌、沉迷網路遊戲、夫妻失和、逃避上學等

也更真實的描寫了
繭居族其實並非"出於自願"的關在家理
的那種心理狀態

漫畫中帶領主角走出繭居生活的
應該算是女主角中原岬
但是到後來需要被救贖的也是小岬
不過我個人覺得始作俑者
則是把佐藤從繭居轉化為御宅的山崎

由此可知
御宅跟繭居是不一樣的
御宅跟阿宅
也是不一樣的
就像是古夫跟薩克不一樣

在主角不斷的想要嚐試脫離繭居
但又一再的將自己自縛後
很多讀者都開始抱怨這發了狂的劇情

但不是身為一個繭居族
其實不能了解他們的心情
就像我們常認為的
要給予鼓勵讓他們能夠走出來
這樣的天之岩戶作戰
基本上一點效用都沒有

另一個以繭居族當主的作品--薔薇少女中也是
主角的姐姐是很用心的想讓主角走出來
但是最後讓主角走出來的不是關心
而是自己意識到重要的事要作

我也想到我在剛退役時
也有把自己關起來的念頭
不過沒有把自己關起來的本錢
關不了幾天可能就死了吧

比起關懷
繭居族也許更需要的是刺激
讓人能從谷底反彈的刺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dru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