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敢說世上所有作品都是好作品
但只要不是真的很明顯的擺爛
一定都是很用心生出來的作品

不管是內文排版
還是插圖照片
封面的設計
甚至是書體上的巧思

那麼
對於那麼用心的作者們
身為讀者
該盡些什麼義務呢

話說
有點被昨天的事嚇到了
不過沒有被支持者痛批
得以保存全屍算是萬幸

但是在看完回應之後
忽然想到
美食偵探王第九集中
主角高野聖也對推理小說同好會的一般性評論
發出的怒吼

       "要對作品更用心去閱讀"
      "要閱讀的更精緻點!
       要想清楚我們作家是多麼嘔心瀝血才寫出來的!"

類似這樣的話
讓我有點感觸
大概要像文學少女天野遠子那樣
才算是真正的用心吧

我還差得遠呢

美食偵探王的高野聖也
除了是一名偵探
平時以對食物的知識解決事件
以便敲身在警界高層的學弟的竹槓外
還是一名歷史小說家

而在近幾期中
也不難發現作者有把身為小說家的高野作為自己的投影
(寺澤大介,在臺灣較著名的作品為將太的壽司與妙手小廚師)
所以這個怒吼聽起來格外真實

身為作者應該都會有相同的感覺
期待更多隱藏於作品中的巧思被發現

就像我寫這篇藍藍路一樣
也是能夠希望有人能發現我在幹嘛
(雖然藏的很差)
比起有人跟我說冷笑話很難笑
說這篇很有教育義意但沒有笑點反而讓我難過

像這次的封面秘密事件
個人想法
比起巧思被當雞肋
整個被鬼隱無視沒發現會更讓我失望
(這樣聽起來好像在為自己辯解........orz)

當然啦
巧思能被讀者發現
又被讀者喜歡
這當然就是皆大歡喜的狀態

雖然說錯了話
但是我認為我盡了身為一個讀者的義務
是指盡可能的用心去看完作品
也盡可能的去發現作者的用心
(能力不足以發現的地方當然就只能抱歉了...)

不過在高野講完這句話後
身為龍套悲情角色的高村耕司也說了
(在漫畫裡是一名推理小說家,但每次推理都出錯,還常被高野無視)

    "雖然我了解你的心情
     但是作品到了讀者手上就不是我們能管了
     作品一離開作家的手,就只能把一切交給讀者了。"

很好
把我這篇文章存在的義意完全抹消................ orz

----
到家後把正確的臺詞補上....
糟糕
這樣我算不算讀得不夠精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dru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