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題:為什麼有些內容會促進實體銷售,而有些相反?@老貓學出版
http://b-oo-k.net/blog/blog.php/2008/364

雖然我不是出版從業人員
所以對銷售量這數字不是那麼的敏感
不過有時也確實感受到網路對實體書販售的威脅

但又何以網路圖文作家仍如雨後春筍般的出頭
又看似出版海明燈有如救世主一般的姿態現身呢

老貓學出版裡問了這個問題
我挺有興趣的
就在這裡留一篇文章做個追蹤

以下是我個人拙見
想到之前在研究生了沒那篇心得文
網友tiffwu回應說
"現在越來越多部落格出書,我是沒買過他們的書,會不會那些文章都 po 在他們的版上過呢?如果是,那麼買來看有何意思啊?"

我就有做過類似的回覆了
然後今天又看到這個思考題
我也不免又發了一篇拙見

內容如下

這個問題應該有要先撇除讀者味口這個因素吧?

問題應該不在於"放在網路上的內容"。單就內容來說的話,圖文書在電腦螢幕上的閱讀舒適度應該會遠勝於純文字內容,在這種情形下斷無取圖文實體書而廢純文字之理,所以"放在網路上的內容"應該不是造成銷量消長的原因。

雖然說部落格實體書出書率日增,但在為數眾多的出版品中,真的有造成轟動者也算少數。但是能造成轟動的作品,大多有經過實體作品內容之外的網路內容 所影響,而這種影響是滲入生活裡引發存依性的內容。像是彎彎的msn大頭圖,海豚男的王建民勝投紀念桌布等等,或是一些平常的內容記事引發讀者共鳴。

對於可以創造出好內容的作者,讀者本來就會產生一種偶像崇拜意識,若是能在網路上與讀者有實體書以外的交流的話,更可以引發其忠誠。雖然我這樣的結 論很武斷,但是我認為網路作家的成功就是起因於這樣的偶像創造的概念。(當然我沒有說內容不好唷,畢竟內容要先有一定程度才會有死忠讀者出現。)

這應該也可是說是網路社群概念的擴張,由虛擬連結的關係(網路內容),轉化為實體的存依(實體書)。

所以重點雖然不是在"放在網路上的內容",但是卻在"放在網路上不是內容的內容"。

所以如果只是很稀鬆平常的放上作品的內容,對銷售量的影響應該不大,要不就是像電影預告一樣,不是讓大家覺得精彩的都在預告看完了,就是被騙去看之後罵聲連連,連帶影響之後的銷量。

出版社推出試閱活動應該是件聰明的做法,利用別人所建立的社群,增加作品的曝光率,為作品創造額外的內容,多少引發不同客層的好奇心,或多或少可以增加一點買氣吧。

以上,個人一點拙見,思慮不周之處請多包含。


不過我對其他人有什麼樣的看法非常有興趣
所以我也在這篇文章裡留下原文連結
讓有興趣的讀友們也可以去發表一下看法
或是連過去看看其他人的看法

當然想直接在我這邊留言的也是歡迎歡迎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dru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