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大學的時候
某一門不是很喜歡的課程裡
老師常常掛在嘴邊的話是"這就是創意啊"
但通常大家除了看不出創意在哪外
也不會對他所舉的例子有所共鳴
在這門課的薰陶下
我變得有點討厭創意這個詞

至少我認為
創意不該只有搞KUSO或是不切實際的亂想
在創意之前基本一定要固好

而這屆的秋夜舞展就我來說
是個十分有創意的表演
所以以下內容請慎入

第一首的波蘭組曲
結合了馬珠兒與奧貝雷克兩種舞型
有著輕靈的動作與華麗的特技
基本上是個非常耗費體力的舞蹈
所以舞者跳一跳會喘應該算蠻正常的

不過有個學弟看起來就是比別人大上一號
看著他吃力的做著各種動作
我也只能掛著兩行淚在心裡想著
我都懂

這組裡面可能新生比較多
所以動作有點放不開
對位的時候偷喵的動作很明顯
一急就亂踏步的也有

這首算比較沒創意一點
所以還不錯

接下來是臥虎藏龍
我承認我沒有看介紹
所以有點傻眼
心裡建設做的不夠往往都會如此

因為沒有看過臥虎藏龍
所以看了沒有太大的感覺
只是一直在想這到底是中國舞
還是要算現代舞
然後介紹本裡是這麼說的
"本舞為新編中國古典舞,融合現代元素而成"
......果然真相只有一個嗎

不管怎麼說這舞硬是戳中我兩大罩門
中國古典與現代
每次看舞展都看不出好壞
因為看不懂
但是就算看不懂
基本上還是知道中國舞講身段而現代看肢體表現
所以舞者身材還是得顧一下
然後動作要夠穩

第三首是奧羅周年慶暨臺北藝穗節舞動世界瘋中
也有出現過的like wind, like sea
在上一篇的心得文中
我只寫了三行
這次有五行唷

開玩笑的
不過這次觀眾異常的冷靜
上次這首舞還榮登唯一還在表演中就獲得歡呼聲的舞
可能畢竟是在莊嚴的大學校區中
大家不太想把心中獸性(?)的一面表現出來吧

不過燈光還不錯
有加分

飛天嘛......
最近敦煌舞好像也很夯
我不太能夠理解
這是為什麼呢?
難道說真的每個女性心中都藏有一位仙女嗎?

不過因為舞台不大
但是又有四套彩帶
總覺得畫面實在是很亂啊
而且會怕纏在一起
中間有一段其他人當活動背景跑來跑去的
看起來就還可以接受
(不過那時我還想說其他人只能當活動背景真可憐)
這支舞給我的啟示是
"有多大舞台,放多少人"

扶桑花女孩給我的感覺從頭到尾只有一個
就是很吵
不過不是吵在音樂
而是尖叫聲
我看電影的時候沒有關於叫聲的印象
所以我上了youtube搜尋電影片段
其實電影中比較像是觀眾在叫囂
也難怪我沒有印像了

不過介紹很妙
一下子說是大溪地舞
第二段又說是夏威夷舞
那到底是哪種舞呢?
我是覺得比較像大溪地啦
(因為我地理比較不好一點,所以上了google map還有wikipedia去看了一下大溪地還有夏威夷在哪,覺得其實差蠻遠的)

接下來是本次表演中最有創意的一支舞
它的名字就叫東北情歌
我跟東北不熟
不過真的不知道為什麼四季紅這種客家歌謠可以配東北情歌
動作很東北嗎?
我覺得跟娥嵋月差不多啊
該不會是舞名少打一個字
其實這應該是叫"東北角情歌"吧
搭最近海角七號這樣

(在楓采活動頁上看到這首原本是打山中情歌耶,那為什麼介紹本跟跳的時候要改叫東北情歌?不解)

創意不只在這邊
他還用了過場
大概是想演一齣舞劇
就像十六屆翰云老師跳的那首蒙古舞一樣
在加上用了紅絲帶當作紅線
可以說把舞台的價值發揮的很好
可是舞本身呢
抱歉沒什麼感覺
硬要說的話就是看得很累也看不出在幹嘛
很像在看國片

當下沒有發覺
不過類似這麼有創意的事好像不是第一次
後來想到
在第三屆北區觀摩聯歡中
不也有一個拿希臘音樂(梭巴)配中國舞的嗎
好像也是台大土風舞嘛
果然很有創意

小卜少還不錯
可是音樂配動作讓我覺得好像會有鴿子飛出來
我知道這是我自己的問題
在此對舞者表達歉意

這首除了創意之外還加了科技
而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所以在緊要關頭還是會出個包的
不過撇除這點來看
背景的意境還蠻好的
可惜就是燈光打爛了
讓影子在背景中格格不入
這算是舞台運用過度了

聖女的祈導很棒
事後看介紹才知道是畢業很久的學姐們
然後好像是舞團的舞吧
我在看表演的時候一直很想喊"ole!"
不過不是很敢
直到表演結束有人先喊了
我也趁亂喊了一下

如果我說靜螢老師出品必屬佳品
會不會很像在拍馬屁
但不管怎麼說這句話我在這場表演中說定了
就算是私心使然也好
我就是喜歡這種舞
以色列的青春頌歌

雖然沒有很華麗
但是考慮到舞者的能力
跟舞台的平衡感
加上音樂帶來的歡樂氣氛
就是會讓人覺得好看
(這樣好像在說我覺得其他舞不好看一樣,其實我沒有這個意思唷)

壓軸的爵士舞也還蠻能帶動氣氛的
舞者的表現也不賴
只是昭筠老師有給他太突出了一點
(所以那個miss也蠻明顯的 XD)
不過建宏男主角當的還頗稱職
光芒沒有被蓋過去

以連結謝幕的舞來說是很好的舞碼
果然壓軸是好戲

雖然說像我這種守舊派
腦袋不知變通的人來說
這場表演可能無法給出太好的評價
可是對於喜歡創新
或是對現在比較流行的舞蹈有愛好的人
就會覺得這場表演別開生面
讓人耳目一新

這樣講可能對臺大土風舞社的同學不好意思
不過我會盡可能的祈導這種風氣不會吹到外面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dru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