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有點晚了
不過還是去真善美看了九降風
同場加映的海巡尖兵暫且先不提
但是九降風本身則很好看

話雖如此
真要我一一說出哪裡好看
似乎也蠻困難的
就是就最近看的一些電影中
九降風突出的地方就在於

不會讓我覺得不合理
但這就很夠了

一開始不免要先吐槽一下
1996年大亨堡的盒子不是長那樣的
我是不太記得到底1996年是只有托盤
還是全紅的素面盒子
總之色彩是不會那麼鮮豔的

但是撇除這點來看
導演對於資料的蒐集應該是蠻齊全的
竟然連大然版的灌籃高手都有
就算它破得不像1996年的書
(不過租書店通常都是很像舊書的新書就是了)
還有國立編譯館的舊課本

至於1996年的新竹是不是長那樣
我這個外縣市的人就不是那麼清楚了

關於九降風的介紹詞
我其實沒什麼印象
好像只有藍色、青春、九降風這一句
也不知道是不是官方詞

對我來說
九降風是另外一邊的學生生活
雖然有時候會覺得他們的生活很精彩
但不會想過去
所以我不知道電影中的情況現實會不會發生

可是團體活動的確就是這個樣子
有不同的人
有不同的個性
就算聚在一起也有不同的憂慮

在我們之中
我算什麼
到底是我們
還是我和你們

重視自己是不是就算自私
但是就算身在一個團體中
自己的打算就不重要嗎
林博助是這樣的類型

而在謝志昇與班長的互動中
則是加入了外人對團體的眼光
突顯出團體內的文化其實外人難以理解

而阿超對阿彥提出阿湯的懷疑
表現出團體間每個人的情誼也不盡相同
有所謂的強連與弱連的關係

九降風裡的每個事件都有一定的關係在
而且附與角色行動的理由
還有那些的確就是這個人會講出來的話
或是他就是會做出這種事的人啦
之類的感覺
在每個鏡頭中都可以感受到

阿行在阿湯旁邊坐下
還有顯示他重朋友的臺詞
為阿升義氣相挺的行徑
到對林博助的失望與憤怒

(題外話
 那個拿著球棒在廁所裡亂揮的景真的是很美)

就像這樣
也許他們在很多場面不是很出頭
但還是可以感受到這是一個活的角色
而且就算有那麼多的角色
卻又可以建立團體領袖並讓觀眾聚焦
真的是把配角襯托主角的精神完全發揮
(不過胖胖的角色好像都要比較白目,是為什麼啊....(泣))

九降風的主線應該不是職棒簽賭
那只是幻想破碎的一個表徵
是為青春的苦澀錦上添花的一筆

有些事情我們不是沒注意
只是視而不見而已
而當風拂去了輕薄的假象
能正視真實的又有誰

 

 

最後感謝學長的推薦
不然我本來也沒打算看九降風的
因為你說你會買之後出的DVD
讓我有興趣去把它看過一遍

我覺得九降風
真的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dru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