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部落格小玩意-

在東大特訊班這部漫畫中
數學老師的柳鐵之介曾對學生說過
要去理解數學之美

雖然這是為了應試的對策
所以要求的是算式的條理與工整
不過數學之美的具體表現
也不是不存在的

而博士熱愛的算式這本小說
就是最美的證明

跟大部份的小說一樣
我也是在被書名吸引了之後
才看了這本書

在看到博士能接受的新記憶只有八十分鐘時
似乎在哪看過這個相似的題材
後來想到是在電影"我的失憶女友"中
女主角也是有這樣的記憶障礙

在電影中女主角所居住的地方
傾全力的保持她記憶停留的時間
直到一個外人來打破了這個狀況
不過小說中沒有這種神通

於是博士總是穿著夾滿紙條的西裝
而上面記滿了各式各樣的事情
有的可能已經完成
有的沒有
但在這些紙條當中
有一張是最為重要
也是博士每天都必須接受的現實
"我的記憶容量只有八十分鐘"

雖然說這本小說主要的內容
是在講我(女主角)、博士還有根號間的情誼
不過串連著一段一段記憶與失落的記憶之間的鍊子
則是數子與算式

博士雖然只能記錄八十分鐘的新記憶
但是在記憶障礙前的都還記得
而留在腦中那些關於數字的研究與記憶
成為原本不擅與人交往的博士
所使用的通訊工具

當然這是一本小說
所以製造了許多的巧合
但是撇開了小說中角色的因素
這些數字還是保有著彼此的關聯

數學不是發明
而是發現
就像博士侃侃而談那個發現0的印度數學家
還有在發現0之後的各種美麗

是的
美麗
從博士談論的數子與算式的話題中
總是可以感受到美麗
得以窺得上帝的筆記本
理解其真理之美麗

讀者也許在不知不覺間
也從我變成了我(女主角)
在其中跟著博士分享
他所發現的美麗
當然
就算不是真的理解了
也請從博士充滿對數字的愛的話語中
找尋那份美麗吧

雖然原本想藉著博士的記憶障礙
下一個像是人類的記憶脆弱卻也堅強的標題
但是還是覺得不太合適
不符合這本小說的調性
而在幾經思索下
我決定應該用一個符合看完這本書的心境
同時也是博士對事物最高的讚美

 

啊,好安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dru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