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篇還蠻猶豫應該放算廣告心得
還是應該要算網誌心得的
畢竟我也是看到funP上一堆相關文章
才想寫這篇文章

至於事情始末
就請讀友到funP挑喜歡的文章看吧
http://funp.com/push/?tag=5.99&hot&stars=1

因為這畢竟還是牽涉到廣告
所以還是以廣告的心得來寫之

其實一開始看到這些5.99
實在很不知道這東西是想幹嘛
又為什麼會扯到SEO
(SEO為搜尋引擎最佳化之意)

資質弩盾如我
直到看到香腸烤魷魚的這篇
「5.99」失敗的關鍵字廣告?
http://sofree.twbbs.org/blog/2008/08/13/5-99-seo/
我才知道原來這是在講
廣告中買了yahoo的關鍵字廣告

不過因為我其實也沒看過這廣告
所以只能猜測大概的情形
不過應該也是八九不離十吧
畢竟YAHOO關鍵字廣告一直是這樣搞的

然後大家就在說這真是一場騙局
5.99在yahoo和google的"搜尋結果"中
根本看不到買了這廣告的廣告主
因為這家廣告主根本不在乎SEO

就網頁設計來說
SEO的確是蠻重要的
畢竟是可以讓網頁在搜尋引擎的能見度提高的工作
但是這是一個廣告
嚴格來說
並不太需要以網頁視之

先回到yahoo關鍵字廣告的手法
首先是一段正常的廣告
根其他廣告不太一樣的地方
就是底下會有一個類似yahoo工具列的地方
然後寫上一個關鍵字
最後則是廣告內容加上快上yahoo搜尋XXX

這個模式大概是從三四年前開始流行
現在不太確定還是不是這樣
但印象中還是有人這樣搞
(所以我猜這次的5.99應該也是這樣吧)

這看起來是廣告主與yahoo的互利
一方面廣告主得到網路上的能見度
另一方面yahoo得以曝光於傳統媒體

當時會比較存疑的一點就是
顧客究竟會不會因為看了這支廣告
就真的去yahoo搜尋這個關鍵字
雖然我自己不會
但身邊還蠻多人有這樣的好奇心的

而就現在還是有這樣的廣告來看
似乎也不能說一點用處都沒有

這類廣告大概包含三個傳達要素
第一為廣告主主體
第二為關鍵字
第三則為目標搜尋引擎
廣告內容通常不太重要
重要的留下讓顧客去搜尋"活動頁"的空間

對廣告主來說
5.99可能並不是一個會被長期需要的關鍵字
但是他需要在這活動期間大量被曝光

又因為在原始廣告之中
顧客除了關鍵字外
也接收到了廣告主本身之訊息
基本上顧客的方向已經在無意識中被決定了
所以撿便宜這種事可以想但效果應該不會太好

至於連過去的活動頁
當然就是全力想辦法在吸引顧客上就好
這又是另一方面的問題了

不過要說這5.99關鍵字有沒有用嘛
至少我因為這個事件知道了是哪家銀行弄的
也因為廣告以外的好奇點了yahoo廣告區進去看了
那些說要踢爆關鍵字行銷假像的人
我認為真的是菩薩心來的

只差沒把廣告主明白寫出來就是佛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dru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