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一開始聽到鹿男這個名詞
是最近很紅的日本男優玉木宏所主演的日劇
不過我當然是沒看過日劇

但是在書店看到書腰上的介紹詞時
心中的一團火就這麼的爆了
"太過份了!!究竟要寫到多有趣才肯罷休?!"

有趣是吧
那我就來看看到底是多有趣
我就是以中了這種激將法下看了這本小說

看完之後
我覺得有趣這個形容詞其實不太準確
當然在觀看時的眾多情感中
絕對會感受到有趣
但是最後看完整個故事
心中卻會有著滿滿的驚喜之情

故事的主軸很單純
就是一個神精過敏的研究生
被派到奈良的一間女校當代課導師
然後被交付重任
這樣一連串發生的事件

我對日本神話涉獵不深
大概只能勉強知道幾個比較有名的事件
和跟著日治也在臺灣生根的神坻
不過就算如此
在閱讀這部作品上也不會有太大的困難
讓我不是很確定這該不該算成神怪故事

而閱讀困難不大
我想很大部份要感謝註釋
我想這些應該都是譯註
真的是幫了很大的忙啊
雖然我可能看完不久之後就不記得這些內容了
因為事涉一些考古的資料
所以對我這種不是專門家的人
要去記這些資料是蠻困難的

但這並不減閱讀的樂趣
只是說到註解
初版一刷的註釋64"交鍔"
好像在排版的時候被神隱掉了

而這個詞應該是劍道用語
在故事中
有一場非常精彩的劍道比賽的描寫
這段讓我看得是血脈歕張
是個讓人光看文字就能產生手心冒汗的緊張感
能引發想像和臨場感的一段
在大部份時間都很平穩低調的故事情節裡
是很適當出現的高潮

不過為了閱讀時的樂趣
強烈建議不要看書背的劇情介紹
真的講太多了
大剌剌的就把一個爆點爆完
好險我是不看書背派的
不然應該會在看到內文的時候大罵吧

我很喜歡最後老師跟鹿的對話
尤其是那句
"有一次,XXX說我很漂亮。"(XXX是牽涉到劇情的重要字彙所以上馬賽克)
讓我覺得這部小說中
除了劇情之外
作者也各自付予了每個角色
完美的行動理由

看到後面會覺得
這其實是推理小說吧

而這到最後的最後
作者還是給了一個童話般的結局
只是跟一般熟悉的童話有點不同

總之真的很好看
對於神話或是古物有興趣的人更是不能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dru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