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星期天(6/8)是端午節
不過我沒有在家吃粽子
也沒有去看龍舟賽
倒是跑去了歷史博物館

但這一趟也不是為了緬懷歷史人物屈原
而是跑去看了米勒的畫展

對我這個沒什麼藝術氣息的人來說
這次的觀展感想就正如畫展主題一般的

驚豔

拾穗@國立歷史博物館
http://www.nmh.gov.tw/zh-tw/Exhibition/Content.aspx?Para=1%7C21%7C417&unkey=21
這是歷史博物館的介紹網頁
這張拾穗也是那邊來的
所以只要史博館徹掉網頁
這張圖片連結也會失效囉

本來以為因為是端午節
所以人應該不會很多
不過看來還是有不少人
用看展來過端午

全票是250元
因為錢帶不多所以有點小猶豫
不過還是決定要裝一下氣質進去看
語音導覽要另外付錢
一台是120

另外也有跟臺灣大哥大合作
推出了語音導覽
有聽多少付多少的方案
也有100元聽到飽的方案
感覺很特別

不過我都沒聽就是了
事後想想還挺後悔的
也因為沒聽導覽
在這裡也只能說一些很不專業的賞畫心得了

展覽分四個主題
第一是與米勒同時期的其他畫家的田園畫作
第二是當時法國農村的攝影作品
第三是米勒的畫展
第四是受到米勒影響的後輩畫家的作品

這樣的安排讓我感受到了策展人的用心
可以說是一種起承轉合的妙用

沒有聽導覽的人
在畫作旁也有介紹的字卡可以觀看
也可以得到不少的收獲
跟只在旁邊寫上作者跟畫作標題比
真的是貼心很多

自然畫派的作品中
對一幅獵人與獵犬的畫印象深刻
那個狗毛的筆觸讓我有種換個角度看
光澤就會不一樣的錯覺
(是我脫窗嗎= ="?)
還有許多栩栩如生的人物繪畫
真的會有畫作人物要從中走出來的感覺
難怪西洋美術館有那麼多類似的怪談

而在米勒畫展中
由初期的人物畫一直循序到後來的田園自然風格
在介紹字卡中多少提到了轉變的原因
這部份值得一看

拾穗跟晚禱是這次展覽的兩大主題
就不用特別多提了
但我個人最喜歡的是牧羊女與羊群
http://www.geocities.com/sweety8q/08.htm
因為在畫面上除了牧羊女外
羊群們也都是低著頭
加上從雲層裡透出來的光亮
讓這幅畫更有力量

不過拾穗跟晚禱既然是主角
當然也會有比較特別的地方
跟其他畫作比起來
這兩幅更多介紹了有關的逸聞妙事

親眼觀賞畫作跟照片比起來是有差別的
特別是在筆觸這方面
在十九世紀時
攝影技術已然成形
但寫實主義畫家仍然拿著筆

而這點也讓我相信不同媒材的藝術表現
都還是有其存在的價值
不過這些話要能有說服力
還是得請讀友們親自跑一趟才行了

最後對於展場還是有點意見要說
為了維護展場與畫作
所以禁止將傘帶入內
這點作的很確實
相當不錯
但是白開水雖然會要求放在包包裡
不過進去後拿出來喝的人也還是有

歷史博物館的展區不大
所以容易覺得擁擠
展場的動線規劃覺得作得不是很好
而且時常聽到有人太靠近畫作
或是越過界線響起的警示聲響
不過這好像只是像徵性的
聽到那麼多次也只有一次有人出來勸導大家退後

另外是手機沒關機甚至沒關靜音的人還是很多
甚至有人就接起來大聲講電話
而展場人員很久才去勸阻也沒有強制禁止
有時候覺得展場人員這時候態度可以強硬一點沒關係

不過今天遇到的小朋友都蠻乖的
雖然不見得對畫作有興趣
但至少都知道不要亂吵亂鬧
除了有一個很小
一直吵著說看夠了要去吃爆米花的

但我還是很喜歡這次的展覽
我記得小時候看黃金印象時
(也是在史博館,也是奧塞美術館藏)
就只有一堆畫作的展示
但這次除了畫作外
還多了跟人文生活的連結
讓人能用更貼近生活的方式去接觸藝術作品

而也有很多民眾前來捧場
我想這是一種好現象
因為這表示民眾並非不願意去公共博物館
只是他們在期待好的內容

畫展從5/31一直展到9/05
所以有興趣的讀友們可以挑一天去看看
如果我有機會再去一次的話
一定也要聽個導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dru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