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在PTT的google板上
可以看見一篇標題為
"[請問] gmail的排版很糟!!!"
的討論串

本來是在問gmail寄出後
格式跑掉的問題
接著提到了所見即所得的編輯器
然後講到了排版

本來是有點想要參與討論的
但是我知道
我一點發聲的立場都沒有

基本上,為了提高文章的可讀性,文字的排列需要遵循一定的規則,建立起基本的結構。在傳統媒體上這並不會太複雜,傳統媒體受限於媒材本身的實體限制,雖然難以更動,但是卻很穩定。但是電子媒體的出現打破了這個限制,同一份文件在不同的媒體上,可能有不同的呈現;而就算是同樣的媒體,在不同的使用環境中亦可能有所差異。在這樣的情形下,不太希望讓作者來決定文件的呈現,事實上作者也無法完全預期他的文件將如合被呈現。


在這樣的狀況下,作者能夠做的是什麼事呢?除了創作出好的內容,檢查用字的正確性之外,作者可以做的就是正確的建立起文章的結構性。在所見即所得的編輯器(或一些所謂的進階編輯器)下可能很難體會何謂文章的結構性,以傳統的文章寫法來說的話就是要段落分明。以標記語言來說的話,則是要給內容包以適當的標籤。


但是以上所說
我都沒有在我的文章裡做到
上面兩段是為了做示範才這樣寫的
當然在原始碼中也乖乖的上了<P>
不然pixnet的進階編輯器好像一律折行

我在別人家留言也很少一行一句
因為大部份的人不是很喜歡這樣的寫法
至少比較熟資訊或是重視文體的人
看到這樣的格式都不會太高興

不過在自家寫東西我還是喜歡這樣
雖然偶而還是會因為結構不良
小小的良心不安一下
(所以請不要看原始碼啊....><)

主要是因為
一行的字數不宜過多
以標點處換行可減少思考中斷
在不考慮紙會用完的情形下
我比較偏好於一句一行
但也有人說過度換行會讓讀者眼睛疲勞

在還沒有讀友跟我抗議
或是這種排版法讓我沒有讀者前
我應該還是會繼續明知故犯下去

最後
其實我這篇只是想說
進階編輯器的便利
讓我實在很懶得切到原始碼裡
把每一段加上<P>標籤啊

說完這句話大概會被毆死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dru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