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上閒晃時
又晃到旭日之丘看到了這篇文章
我為甚麼要寫讀書心得?
http://momoge.blogspot.com/2008/05/blog-post_09.html

不過我如果是想對這篇文章發表感想
我應該會用網誌來分類才對
所以我的重點不是在這篇文章上

而是我看到了這篇文章後
忽然想到了PTT上有個漫吐板(Suckcomic)
跟這篇文章好像有點共鳴之處

PTT上有關漫畫的板很多
專板不用說
綜合討論版也是五花八門
像前面說的漫吐之外
還有C洽(C_CHAT)跟C_Question等

總的來說
這些板上的板友們的發文
不管是吐槽
或是護航
還是問問題
基本上都是對該作品發表了一些心得

這時候也就會有像momoge所說的
"
但我慢慢看到很多跟我意見相左的意見,有些意見本身還滿有道理的。
這樣說了,書我還是覺得很難看,但人家的想法卻讓我感到有意義,這讓我看過的難看書籍突然變得價值了,這 真是有趣,因為看別人的心得居然產生比書籍本身更大的感觸,還真是始料未及。
"

每個人看東西都會有不同的角度
你覺得好看的書別人不一定這麼認為
這我在漫吐中已經充份的接受洗禮過了

雖然我自己也蠻喜歡吐槽的
不過多半都還是會以這部作品是值得看的這個出發點
來講述我覺得應該是可以被吐槽的地方

不過這些被吐槽的地方
有時候搞不好就是別人的點
像漫吐之前很紅的網球王子
就是被吐到很多人引起了興趣
吐歸吐
看還是照看

這個現像在動漫界就是說電波合不合
合就好看
不合就覺得不好看
或者是說電波接收度(range)高不高
拿我來說的話
我就對黑暗系的電波接受度超級低
幾乎是在圈外(無訊號)

其實我本身是很少去漫吐板的
所以不是很瞭解其中的生態
不過偶而去看還是可以看到很精闢的吐槽文
雖然他吐得是你很喜歡的作品
但你看得時候初期會發怒
中期會開始認同他的吐點
後期會配服這個人看得比你還細很多

不過有這樣功力的人還是少數
多半也只是在吐故事不合理
或畫得很難看這樣
吐到讓人想罵有沒有認真看這部作品的文章還是比較多

雖然不能說吐槽不好
但有些時候
我就算看到一部自己不太喜歡的作品
還是想要從中取得一些自己覺得值得看的地方
(但像黑暗系跟獵奇系的作品,我當然只能自動規避掉了)

像之前吐過的涼宮春日
就算我真的很不喜歡作者的文筆
也覺得這故事實在乏善可陳
我還是很肯定這部作品中某些角色散發出來的萌點

至少我自己是認為
看一部作品看到要吐槽吐得那麼辛苦
實在是很浪費的一件事
與其這樣
不如輕輕鬆鬆享受作品的樂趣就好

當然這些話不一定只限於漫畫上
雖然沒有那麼多元
但PTT也是有MOVIE板可以看到有人寫了不同意見的觀影心得
還有BOOK板寫看小說跟書的心得

不過奇怪的是
書跟小說好像很少看到有人寫負面意見
倒是電影跟漫畫常常就會有兩極戰文

這是為什麼呢
個人覺得應該是因為漫畫跟電影除了劇情之外
還多了一個畫面的因素吧

還是有其他不能說的秘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dru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