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
我本來以為這是一篇有關愛爾蘭的小說
因為作者是愛爾蘭人

不過看到柏林兩個字我就有點傻眼了
因為在我貧弱的地理知識中
柏林在德國啊

然後看了作者簡介才知道他現居德國
而後面有個背景介紹
也讓我知道這本書到底是在講些什麼

不知道原文裡面有沒有這些介紹
不過有解釋可能會比較讓人進入狀況
但是就有點背離了作者的本意
先看背景介紹的人
可能就比較不能感受到小說中的推演

基本上我認為這是一本寫給孩子們看的書
除了它是以布魯諾這個九歲小孩子的觀點來貫串全文之外
還有很多地方是作者刻意隱藏了
過於粗俗的用語

雖然作者沒有叫小讀者們不能去問爸爸媽媽
但感覺上就像是
他並不希望這些用語由他傳承下去

還有這本書沒有充斥著性
不管是熟年之愛
或是青少年的好奇心
(像少年邁爾斯的海我就一直很不能理解講那些是要幹嘛)
都沒有
對我來說算是一種救贖
但是隱誨的說法也不是沒有
但作者並沒有寫明
大家就自己猜測吧

書中充滿了無奈
這是我看完之後的唯一感想

布魯諾的
舒穆爾的
布魯諾的家人的
甚至是國家民族的一種無奈

書中除了布魯諾的探險之外
多少暗示了一個價值觀問題
你可以認為自己的民族是最優秀的
但也不能因此迫害其他人

但是如果從客觀角度來看
也許你的民族並不如你自己想得那麼優秀
也是有人會說謊、會逃避、會做些傷風敗俗的事
甚至殘酷

奶奶的角色就是完美的扮演了點破的角色
而其他人則是繼續呈現了當局者迷的表現

這裡是我比較有感覺的地方
反到是後來舒穆爾出現後的互動
我除了覺得莫名其妙
也沒有太大的感覺

但也許作者是刻意把布魯諾刻畫成一個只想到自己的小孩
不過這樣讓我對他感到蠻反感的

這作品故事內容不很長
也不艱澀
主題明白
基本上不難看

不過也因為很短的關係
所以有些本來認為很重要的人或事
到最後好像都不了了之了

但我對作品中的最後一句話有點意見
其實這樣的事
並不是沒有再發生
但肯定的是只要全世界能有這樣的共識
那這句話就會成真



題外話
之後在艾瑪的部落格看到她的心得
http://www.wretch.cc/blog/amarylliss/21933155
我自己是只有在毒氣室那幕有小悲傷了一下
但迴響並不大
(可能因為我本來就不太喜歡布魯諾這孩子吧...orz)

但要說像追風箏的孩子那樣的糾心和難過
我卻覺得這整本書還比不上一句
"為你,千千萬萬遍"

而我在裡面的留言送出後就被吃掉了...........
不然本來因為這篇心得會一直被五月病壓下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dru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