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個標題
會不會有讀友覺得我江郎才盡
沒東西可寫只好寫這個咧

我要告訴你們的是
你們沒有想錯
我真的是快沒東西好寫了

不過
也請你們當作被騙
進來看看我想說些什麼吧

我從小就不太喜歡唸書跟考試
所以我也一直不太看重學歷跟成績
直到現在我才覺得
我那時跟本就一直是在逃避

不過要說到為什麼我討厭讀書嘛
這可能是一段由愛生恨
嘔心瀝血的一段淒美的愛情故事填鴨教學史

我對填鴨式教學說真的沒啥意見
當我們小到還不太能夠自己取得知識的時候
這點很重要
數學、社會、自然
到後來的
歷史、地理、物理、化學、地科

這些學科
雖然我要背東西還是背得很辛苦
但至少還甘願

但是我討厭的是背
國文和公民
需要的是一字不差的背頌
尤其是國文

大家應該都知道
國文課本在課文的後面
會有一些解釋
通常老師除了作者跟默寫之外
最常當考題的就是這邊

有人有解釋漏寫一個的就被扣分的經驗嗎
我有
不是換一個用法解釋喔
是整句照抄但漏了一個的喔
這樣要被扣分耶

當時真的對這樣的事超肚爛的
但是又不能怎樣

我其實很喜歡看國語課本
在社會課本沒有小說漫畫那麼有趣的情形下
國語課本算是不錯的消遣
而且其實選課文的人都還蠻認真的

雖然到國中之後選的課文有比較沒那麼有趣
但是也好過教條式的歷史與地理課本
不過因為我還是很不擅常背東西
所以還是唸了理組

我明明就很喜歡看課文
也很喜歡國語/國文課本選的文章
但是我卻很討厭國文的考試方法
真的是明符其實的由愛生恨

到現在還是不太能理解
為什麼解釋要那樣的考法
我不認為當時如果不一字不漏的背下來
會對那個詞產生什麼誤解

但國文課本真的是重要的一科
能不能讓學生引起學習的欲望都在這科上面
東大特訓班也說國文(本國語文是也)是學問的基礎
這點我是完完全全的同意

與其搞一些母語教學
(其實我自己覺得母語教學沒什麼實質作用)
深化國文的閱讀力
加強國文寫作表達能力
還比較重要一點

不過國文也有可能變成扼殺學習動力的兇手
尤其是那該死的評量方式不改的話
不知道現在狀況如何

也不知道現在的國文課本改得什麼樣了
有機會
再來找現在的國語課本來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dru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