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作者畫漫畫也打籃球不一樣
我看漫畫但是不打籃球

跟作者在漫畫中常有籃球規則簡介不一樣
我只知道運球跟投籃

你可以質疑這樣我還看什麼籃球漫畫
但就是這樣還會覺得好看
這作品才會變成經典

灌籃高手已經有點年紀了
不過後來也出了完全版
而動畫也還是不停的在電視上播著

可以算是歷久不衰的人氣作品

除了以受歡迎的運動為提材
更有豐富的笑料
還有諸多個性鮮明的角色
不至於太浮誇的劇情

尤其是湘北在打贏山王後
還是輸給愛和而沒能真的稱霸全國
這種在當時算是令人跌破眼鏡的結局
雖然有很多人覺得作者沒有把鋪的梗補完
但有更多的人認為這樣的結局
是個經典

我個人不太看籃球
所以不太清楚這種戲劇性的追分跟逆轉
在比賽中是否是常態
但不能否認的是
這在漫畫中造成及大的張力
而且屢試不爽

除了這個之外
整部漫畫最不合理的地方
應該就是籃球天才
也就是櫻木花道的存在

櫻木花道從一介混混
變成一個比普通還要優秀的籃球員
且多次主導比賽的關鍵
擺明了就是開主角威能這個大外掛

劇中則是以
本身良好的運動能力
跟快速的吸收力
來說明櫻木的天份

但是認為櫻木有天份的不只籃球隊
還有柔道隊的青田龍彥
那如果櫻木去打柔道
會變成什麼樣的結局呢

這是個沒有道理的假設
但我常常這麼想

我們看到一個人驚人的實力
會說他很有天份
但是天份這種東西雖然是與生俱來
但不藉著實力則無法表現

就像是櫻木沒去打籃球
我們不會知道他有籃球的天份
但偏偏很剛好的他就去打了籃球

跟櫻木相比之下
湘北的高年級板凳球員就悲情了許多
印象中也只有安田有被稱讚過....


灌籃高手真的只是讓人家看熱血的
不太適合拿來當勵志用
看到一堆天才或強者飆來飆去是很爽
但是想到自己不過一介凡人就很絕望

唯一一個平凡但有所表現的
也只有宮益義範吧
河田美紀男也只有威一下就掰掰了

更絕望的是
裡面一堆天才就算了
還一堆努力的天才是怎樣

真的是來比熱血的

不過就算強如櫻木
在這部漫畫中他還是有他沒天份的地方
就是那追不到的晴子啊

科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dru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