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一年前
我還過著替代役生活的時候
偶然知道了niconico動畫這東西

當時對它的感覺就是
跟youtube一樣的影片分享網路服務
多加個可以在畫面上留言而已

但是
當我越栽入nico的世界
我就越不得不承認
"這是因為年輕氣盛所犯下的錯誤"
我因為nico多數的動畫需要登入才能觀賞
所以正式踏入nico的時間非常晚
應該是等到它改版為RC2之後
(現在則是改版為SP1,但我比較喜歡RC2的介面)

那時
剛好因為臺灣大家因為中央歌謠祭
在裡面大合唱組曲"niconico動畫"
而PTT的c-chat板也作了動畫
讓日人大為感動
甚至也做了回禮動畫

(以上連結因為怕nico的登入限制,皆用youTUBE轉載版本,向原作者致歉)

然後
nico有了臺灣(繁中)介面
雖然像是用翻譯軟體直翻
但是也是很有誠意的

不過聽說臺灣介面很常放一些偶像劇
或是MV
最多就是放一些中配的動畫
希望能開始有些人做一些MAD或是自製動畫啊
明明臺灣多媒體學系那麼多的說

不過我想這應該跟NICO被貼上御宅系的標籤有關吧

這種時候
就會很佩服日本御宅族的一些
"有的沒的"特殊能力
在這邊有的沒的沒有貶意
只是說這些一般大眾視為無用的技能

後來我又去涉獵了一些MAD動畫
還有人用EXCEL畫出長門有希
或是自製OP.ED等等不管是剪接原有影像或是真的手繪動畫
真的都讓我驚訝
真的是憑著一股熱情在做事的

這又讓我想起了之前在2CH上讓大家為之瘋狂的顏文字
不是也是一樣嗎
明明就只能使用ascii符號
卻能運用得妙筆生花

我想在台灣應該只有PTT上會有此熱情的人吧
(PTT的BBSMOVIE也是一絕啊)

之前聽到一首歌
大意是說不要說他不會唱歌
他有熱情要讓大家開心這樣
你的熱情有大過這些神人嗎
你有辦法給大家超過這些神人給的開心嗎

我想這裡就有一個很明顯的差別了
在NICO上的使用者把NICO當作是一個"表現的舞台"
(在此先指日本方面,臺灣我也很看好後勢的)
而非"分享影片"的地方

會造成這個原因
我想是因為NICO提供觀賞者直接在畫面上留言的功能
讓其他觀賞者被迫(當然只想看動畫也是可以關掉啦)知道別的觀賞者的感想
產生共鳴(過多的共鳴在NICO上稱為"彈幕")
而留言數跟再生數也是隨時都會被看見
這時重點就不是在於你放了一個好看的影片(因為這樣數字評的也不是你)
而是你是不是做出了一個好看的動畫

而NICO上也不會有"老梗"
因為他們會把老梗重新包裝再加值
用自己的想法讓這個梗更好笑
變成是"自己的東西"
因為有些留言會很毒
所以大家也不太敢放一些半調子的作品

真的很神
每次看到NICO上的一些自製動畫
我都覺得臺灣的蓋台廣告製作商是在騙錢

在有些傑作出現時
會有個標籤貼上說"很浪費的才能使用方法"
這其實跟曼仕德咖啡的
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一樣

這種浪費其實是一種浪漫
我其實也很希望我有那種能浪費的才能啊
可惜我只會在這裡寫一些不太好笑
又沒人看的文章

總之
NICO裡讓我看到了不同的表現自己的方式
不是只能寫寫文章
不是只能唱唱歌
還有很多很多的方式
可以用來表現自己

NICO也讓我看到了很大的熱情
雖然我一直不了解
尼特窩在家裡要靠什麼吃

...........這都能扯那麼多
真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dru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