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近期討論得沸沸揚揚的名作改編電影
反應兩極
看過小說的說不好沒看過的說好
我個人也是沒看過小說的
覺得真的是不錯
試著去猜想為什麼看過小說的人會覺得電影不好
但可能要等我也把小說看完才能得證吧
***************************************************/


今天去西門町買物時
順便把想看很久但一直沒機會去看的
達文西密碼看了一遍

當然
我知道小說的存在
小說剛出我就注意到了
只是一直沒看
得知將改編成電影版後
更是沒心找小說來看

在看到很多人下的評語之後
我知道沒看小說大概不會是錯誤的選擇
其實改編作的反應兩極化
似乎不是太罕見的事了
像是魔戒、忍-shinobi-、哈利波特等都有這種現象
但說真的
有看沒看原作分那麼清楚的
倒是沒看過

我個人對電影的節奏感到很滿意
並不會讓人有硬塞東西在兩小時內的感覺
雖然它真的很緊湊
雖然它的轉折讓人難以一時弄清楚
(不過還好啦 演員多少都有偷偷透露出一點訊息讓觀眾先嗅)
但只要照著它的脈絡去看
並不會難懂
也不會感覺沉悶

這邊也許就是看過原作的人覺得電影拍得不好的原因
因為他們在電影中無法細細回味書中的情形
而且事實上有很多歷史典故
也許並非"一般人"能夠聽到就知道的
(我很懷疑在apple出現之前 有沒有人知道牛頓爵士指的是埃柵克‧牛頓 發現地心引力的那個人)
小說可能有註明
但也只是我的猜測
等我看過小說才知道是不是...

在這點來講
我會覺得認為電影不好看的人
其實是不懂怎麼看電影的人吧
(但這不代表我認為自己懂得怎麼看電影 orz)
電影畢竟跟小說不同
節奏無法由觀者來決定
所以在脈絡上來必須要比小說清楚
也許就是過於清楚
才讓小說讀者認為不夠精彩

但是這個主題真的是非常的吸引人
也不得不佩服原作者丹‧布朗的想像力與博學
他能夠將史實用一條想像力的線串連起來
讓人不感衝突
包括十字軍東征、魔女狩獵(這串的很精彩 也很恐佈)、牛頓的葬禮等
不過我還沒博學到能不看註釋就全盤了解....
所以也許我認知有誤也不一定

雖然有很多人認為這是對耶穌不敬
像是毀滅信仰之類的
但是歷史不就是這樣一連串的誤信、誤會與誤用嗎
最終還是信者恆信吧

我喜歡李伊教授跟羅伯教授講解聖杯那一段
真的是會讓人驚呼太神奇了
不過也許只有像我這種單純的人
會被唬得一愣一愣的吧
但是我從這段開始
就由衷的佩服作者

那麼
接下來就是看小說了
希望不會看完電影後
小說看不下去...
不過看小說那麼受好評應該是不至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dru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